全面对标,追赶超越。9月26-28日,由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组织的“独角兽成长记”主题学习考察之旅圆满成功,市商务委率领全市区(市)县商务主管部门电子商务工作同志就赴湖北省武汉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习考察。

三天时间里,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宁美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良中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网商协会、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了解学习企业的模式和发展经历,深入探索企业如何培育核心竞争力,考察不同公司人员管理的经验以及面临的难点和未来发展目标。

考察团还与中电光谷创意园区和湖北省网商协会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沟通座谈会,重点了解湖北及武汉电商发展情况、电商相关政策与成功经验;武汉电商园区规划思路及运营管理策略;同时湖北省网商协会也就协会工作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

“三天时间虽短,行程也很紧,但感觉干货很多,很受启发”。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秘书长吴蕾如是说到。“作为协会,应从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角度着手,立足于为企业服务,开拓思维,创新服务模式,为成都电商企业向独角兽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培育和引进独角兽企业”,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作为中国互联网版图的后起之秀,正加速成为互联网投资的热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部今年3月正式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武汉占据5席,数量超过香港、天津、重庆、广州、成都等地,排名第五位,其中4家是互联网企业,“对我们来说具有很强的对标、学习调研价值。通过这次考察,我们在进一步优化产业环境、吸引资源要素聚集、构建产业生态圈等方面都取到了‘真经’,接下来将抓紧梳理,尽快形成调研成果,并转化为推动成都电商产业发展的‘实招’”。

主要考察路径分享

考察团第一站就来了大家熟悉的良品铺子,这是一家专业品牌连锁运营公司,旨在成为休闲零食第一品牌。引导并超越零食固有的品牌形象和销售模式,挖掘更多文化与品质深度。大家来到良品辅子物流基地,现场感受现代化的仓储及分拣系统,感受高技术带来的高效便捷。

武汉宁美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准独角兽企业,专注于集成电脑及周边配件研发销售的电子商务公司新者,2015年创造80万台电脑年销售记录,连续多年行业销量第一。该公司负责人给考察团成员讲解公司主要经营模块。

考察团深入了解武汉良中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运营模式,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8 月18日,是一家专注于冷冻冷藏食品供应链流程设计和供应链管理服务的现代服务类高新技术企业。以集配号LBD平台作为服务入口,通过整合良中行的冷链仓配、金融、采购等能力以及外部的供应商资源,为食材行业上下游参与方提供基于SaaS模式的全供应链服务,打造一个O2O闭环的服务体系。

考察团参观了中电光谷创意园区,园区已引进科技与创意类企业409 家,包括10 余家上市公司,20 余家高新技术企业。“OVU 创客星”创意天地站100 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先后入驻。

在与湖北省网商协会的座谈中,大家共同探索社团的工作经验和思路。湖北省网商协会于2015年4月26日成立,涵盖了近500家省内的互联网企业,协会会员产值超过1000亿,是湖北省最大的以互联网产业为主题的社团。

考察团来到独角兽企业武汉斗鱼网络有限公司,斗鱼是一家致力于为所有人带来欢乐的弹幕式直播分享网站,是国内直播分享网站中的佼佼者。

考察团正在通过斑马快跑的大屏,了解其公司适时的服务数据。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独角兽企业,是一家以互联网+新能源+斑马纹为致胜法宝、专注于新能源绿色通行服务的互联网+企业,打造客货一站式网约车平台,致力于提供全通行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出行服务,比如客运服务、人货同行、货物运输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