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举行“阿里巴巴管理三板斧” 电商企业专题培训活动

在整体产业发展中,龙头企业的高度往往决定着未来行业发展的上限。过去数十年,中国电商行业从无到有,其发展一次次刷新人们的想象,而阿里巴巴从最初的18罗汉创始员工发展到拥有数万名员工;从杭州的湖畔花园起家,到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敲钟,它的管理机制是怎样的?从中又能给现在的成都电商企业带来哪些启发?

专题培训
2018.07.17

由成都市商务委员会主办,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承办的“电商企业管理专题——阿里巴巴管理三板斧”专题培训活动在高新区举行。阿里巴巴成都片区资深经理罗上鸿、成都本味电商副总经理余薇分别就《阿里铁军业绩倍增的秘密——管理三板斧之建团队》和《电商KPI制定&弹性管理》为题,与到会的电商企业代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什么是团队,18个字决定了团队的高度: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想、一块拼、一直做、一定赢,也就是3人以上的组织价值观一致,目标、愿景一致,行动一致,信念、坚持一致,结果一致,利益趋同”。罗上鸿说,从美团到滴滴,无数O2O阿里系成功背后无不说明一个事实就是阿里巴巴这 一套铁军团队体系是能复制到别的公司去的,即好的团队建设应该从共同创建、注入情感、建立团队规则、搭建虚拟组织、做团建、知人善任/员工辅导六方面着力,“如果团队管理者可以从团队成员的未来职业发展去关心,那么赢得的将是长久的团队凝聚力,是人心。”

有着14年电商从业经验的余薇则更多从“实战”角度进行了分享,在逐个对运营、设计、推广、供应、仓储等电商不同环节的KPI四要素即考核内容、目标值、权重/分值、考评部门进行详细解读后,她表示,KPI制定是结果为导向的硬性指标,对90后来说他们需要更多的“留有余地”“自我管理”,可以从语言、制度、时间上进行弹性的管理,以此使新员工对企业认同感快速提升,培养更聪明的员工,并且形成更好的工作氛围。

后期,市商务委还将举办平台大促、内容营销及流量新入口等电商专题培训活动,不断优化我市产业发展环境,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