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培训,火爆举行】电商企业人事/运营/财税三大“硬核”的合规及风险控制培训成功举办

5月23日,由成都市商务局和武侯区商务局主办,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和武侯区电子商务协会(筹)联合承办的“电子商务企业人事/运营/财税三大‘硬核’的合规及风险控制”专题培训活动在西部智谷举行。 来自全市的电商平台企业、专业卖家及电商领域相关服务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培训活动,并与分享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

作为中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电商法》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已有近5个月时间。这五个月来我国电商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成都的电商企业又该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在不断规范化的市场环境下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呢?

本次培训活动邀请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合伙人吴旭华律师、盈科全国互联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褚霞律师和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廖江涛律师分别以“电商企业的法务需求和合规”、“电商企业可采取的节税措施”、“互联网环境下的劳动法合规”为题进行了现场分享。

电商企业三大‘硬核’的合规及风险控制如何做?分享嘉宾这样说!


吴旭华律师

-电商企业的法务需求和合规-

吴旭华律师就“贯彻电商法的企业合规需求”和“平台内电商经营企业的常见法务需求与应对”两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相关案例。

“移动互联网的竞争目前已经进入后半场。行业在享受了一波人口红利后,未来或长期处于存量争夺阶段”。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网络科技法研究的专家之一,吴旭华律师以淘宝、京东、抖音、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近年来接到的民事纠纷、行政处罚案例数据分析切入,结合典型案件的法律实务剖析,对企业现在有可能面临的资质风险、用工争议风险、税务风险、供货风险、电子支付风险等一一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褚霞律师

-电商税收征管风险及应对措施及社交电商合规-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盈科、全国互联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褚霞律师从电商企业的纳税条款开始解读,就纳税主体的区别、主要税费种类等问题一一分析,同时还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提出了适用的节税方法。最后褚霞律师还就当下热门的社交电商的合规性问题,通过实际案例的分析,为企业逐一进行了分析,在列举其可能涉及到的风险问题的同时,也给电商企业提出了规范的要求。

廖江涛律师

-互联网环境下的劳动法合规-

跑腿小哥、滴滴车主、代价司机……互联网时代,一批新职业的出现,也为公司的人事管理提出了新课题。

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廖江涛律师在分享中表示,“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这些新职业突破了空间限制、时间限制,在劳动争议中常常存在劳动关系认定和加班认定的问题。

他建议企业采取更为灵活的工时制度、用工模式、薪酬设计机制,采用新型劳动工具、优化产业链条等灵活劳动的方式更有利于自身相对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整体劳动生产率,但在法律角度,应制定严格的加班审批制度并做好加班记录保存,以避免争议问题成难题。

来源: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