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举行外卖电商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外卖电商平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行业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1月26日,市商务局指导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在盒马鲜生港汇天地店开展“成都市外卖电商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暨座谈会”。市商务局、各区(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市疾控中心专家、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和外卖电商平台企业负责人等观摩演练。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举行外卖电商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从外卖电商行业特点出发,通过入口防控、配送区防控、配送人员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处理等四个服务场景进行现场实战化演练,同时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对演练做了点评指导,市商务局、相关区(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外卖电商平台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演练中,各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协调,取得了演练的预期效果。成都市疾控中心新冠疫情防控专家杜慧兰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此次实战演练程序到位、过程流畅、值得肯定。同时特别提醒,戴口罩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外卖电商企业要时刻提醒到店取件的外卖人员戴好口罩,落实非必要不摘除要求。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举行外卖电商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在随后进行的外卖电商平台新冠疫情防控座谈会上,盒马鲜生、美团等平台企业相关负责人,从个人防护管理、配送过程的管理、工作环境管理及防疫责任管理等方面分享了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青白江区商务局也就辖区外卖电商平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举行外卖电商平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最后,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张文就进一步扎实推进全市外卖电商平台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对行业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外卖配送行业从业人员多、接触范围广,全市商务系统对行业防疫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为应对春运期间严峻的防疫考验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要促进“四方责任”机制落地落实管用。市商务局主管业务处室、区(市)县商务主管部门、电商行业协会及外卖电商平台要各司其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监管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要建立完善应急状态下的工作机制。外卖电商平台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防控态势采取不同响应措施;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工作职责,落实场所管理、人员管理和安全管理要求。

四是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消费旺季服务工作。全市商务系统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消费,精心组织春节期间各类线上线下融合的促消费活动,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满足市民的线上消费需求,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