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关于推动电商行业采用绿色环保包装的倡议书

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各电商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动阐释了人类文明发展与自然发展的规律,是我们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现协会面向全体会员单位以及全市电子商务企业发起本倡议,号召电商企业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并实践出电商行业绿色发展道路。

        一、坚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各电商企业要提升环保意识,学习环保知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规定,禁止使用不达标的包装及填充材料;积极主动使用绿色环保材料,优先使用可降解、可循环、无毒无害的物流快递包装、包材。

       二、合理减少快递包装物料使用

       各电商企业要自觉进行适度包装,选择原材料用量少、可回收物资含量高的包装材料。设计包装物应充分考虑寄递安全和商品运输需要,积极做到一次包装即满足寄递要求,为物流快递企业不再进行二次包装创造条件;坚决杜绝过度包装、资源浪费,切实做到快递包装合理减量化。

       三、提升快递包装再利用率

       各电商企业应积极开展绿色消费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或减量包装。积极参与包装、包材回收利用,主动使用二次利用的包装,延长物流快递包装的生命周期,推动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回收利用体系;各大电商外卖平台应积极与回收企业等开展多方合作,在重点区域投放外卖餐盒等回收设施。

       四、创新物流快递包装设计

       各电商企业应与物流快递企业一道共同从实际出发,创新物流快递包装设计、制造。在包装材料,包装使用方式等方面创新,实现包装物减量化、可循环。  

       五、发挥平台优势培育绿色发展生态

       各电商平台类企业应充分落实电商平台绿色管理责任,定期对平台内经营者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开展调查,按要求上报评估情况,同时积极对接绿色包装供应商,为平台内经营者提供网络集采服务,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

       建设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家园,是每个人的心愿和责任。让我们携手并肩,共担重任,推动全市逐步形成绿色生活、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习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为成都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