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电子商务行业2021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倡议书

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各电商企业:

为落实3月28日市政府安办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全市电子商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协会面向全体会员单位以及全市电子商务企业发起倡议:

一、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安全指示精神,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各企业要牢固树立起“按标准作业就是安全生产、违规作业就是违法、违规指挥就是犯罪”的安全行为理念;树立起“查找隐患是责任、发现隐患是水平、消除隐患是功绩”的安全监督理念;树立起“有迹象就查、有隐患就消”的安全预防理念;让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 主动配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各企业要树立行业自律意识,积极主动、紧密配合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开展排查整治。根据“商贸流通企业安全隐患检查要点(见附件)”突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紧抓火灾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排查治理企业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灭火器材配置不足、消防设施损坏、仓库货物摆放堆积不规范、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违章动火动焊作业、消控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及未落实24h专人值班、员工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风险;在“清明节”节日前后企业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日常巡查,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落地,积极主动自查自改安全隐患,严防火灾等事故发生,确保电子商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 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

各企业要根据电子商务行业及自身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危险有害因素等,制定涵盖生产经营全过程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定强有力的措施和保障,严防违规指挥、违规作业和无证上岗等行为。要严格落实企业领导干部现场领班制度,领导干部要经常性深入现场了解安全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四、 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提高事故防控应急能力。

各企业要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危险源管理和应急预案的编制、演练工作,要加强应急预案的日常演练,不断检验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增强应对突发事故的组织能力;要建立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与机制,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坚决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谎报、不瞒报,并积极予以响应处置,并要注重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教训的吸取、防范措施的制定落实,达到亡羊补牢、标本兼治的目的。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高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强化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主动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实现全市电子商务行业生产安全作出贡献。

附件:商贸流通企业安全隐患检查要点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

2021年3月29日



附件:商贸流通企业安全隐患检查要点

一、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管理到位,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防火巡查、安全培训、应急演练。

二、人货混居

严禁企业形成生产、存储、生活为一体的“三合一”场所。

三、货物存放及通道

规范货物分区域堆放,可燃物保持与高温照明灯具等热源距离;严禁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仓库场所确定专职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四、安全用电

严禁出现从配电箱接线等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现象,严禁使用不符合要求的灯具和电线,对老旧破损线路及时更换; 防止电器设备与可燃货物距离过近;配电线路进行穿管保护。

五、安全用气

严禁擅自改动天然气管道及附件、防止气瓶与灶台距离过近、液化气气管长度不超过2 米; 签订用气合同, 规范使用购气凭证;确保可燃气体报警器正常运行;餐饮后厨定期清洗挡火板、油烟口、油烟管道。

六、消防设施

按规范配置充足的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严禁遮挡、挪用;定期开展检查,确保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取得上岗资格,值班人员少于2 人,规范填写值班记录。

七、明火管理

严禁违规动火作业;禁止在场所内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