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德眉资农村电商发展交流暨资源对接会在成都举行

        为深入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进成德眉资农村电商协同发展,11月25日,由成都市商务局主办,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承办,成都市武侯区电子商务协会、蒲江县电子商务协会、德阳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眉山市东坡区电子商务协会共同协办的“2020成德眉资农村电商发展交流暨资源对接会”在成都市武侯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行。

        来自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地的商务和农业部门领导,电商行业协会及媒体,农产品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抖音、OST传媒、优品云商、瘾食文化、四川聚能创易等电商平台企业和专业服务商代表共计200人参加活动。

        本次交流会通过“主题沙龙、需求发布、交流对接”的形式,组织政府部门、电商行业协会、MCN机构、电商企业代表,围绕电商直播、农产品公用品牌打造等话题,进行了多角度、多维度的探讨交流,为推进成德眉资区域农村电商发展建言献策。

        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屈松在致辞中表示,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电子商务在帮助农民增收脱贫、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2020年1-10月,成都市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523.67亿元,同比增长21.29%;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30.88亿元,同比增长50.43%。

                                                                                                                   巨量引擎成都直营中心产品运营负责人刘忠

        2020年以来,直播电商经济逆势上涨,“直播+传统电商”同时回归线下联动,品牌、流量和转化三管齐下,为区域公共品牌打造铺设了新路径,打开了新局面。其中,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以其强大的流量和运营等优势,帮助传统农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和农户等拓展电商直播业务,实现了农产品业绩新增长、新突破。交流会上,巨量引擎成都直营中心产品运营负责人刘忠以“抖音平台电商营销新发展”为主题,分享了抖音直播核心运营经验和方法,为从事农村电商的企业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四川聚能创易负责人郭莉花

        区域公用品牌能有效整合品牌建设资源,抱团提升区域产品价值与知名度,在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作用明显。交流会上,四川区域公用品牌服务商四川聚能创易负责人郭莉花围绕“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的方法论”进行了主题分享。她指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作为农产品品牌的一种重要类型,需要借助区域内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并整合多种传播方式,布局线上新媒体传播渠道,持续向市场传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影响力。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网红博主“婵子姐姐和弟弟”组合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网红博主“婵子姐姐和弟弟”组合亲临现场,从直播电商一线从业者的视角,以“2021农村电商短视频和直播还有更多可能”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他们介绍了选择放弃大城市回乡创业的亲身经历,感动鼓舞了在场的其他观众;通过枚举成德眉资农村电商直播和短视频经典案例,对当下农村电商短视频和直播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未来农村电商短视频和直播的更多可能性进行了预测和分析。

        除了精彩的演讲分享,本次活动还设计了供应链选品和资源对接环节。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划,特别组织了OST传媒、秀猪、喵选、卧兔等14家重点MCN和供应链机构与参会的区域特色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了供应链选品和资源对接,助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合作。

        最后,为进一步发挥成都在农村电商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联合积聚“一干多支”各地的电商资源,会上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联合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的电商行业协会、电商企业共同发起“成德眉资电商助农联盟”。“联盟”将为来自成德眉资的各电商平台企业、电商专业服务商、农村电商主体等搭建资源对接平台,进一步巩固成德眉资电子商务同城化发展成果,推动实现共建共享农村电商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