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出台9条新政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金融机构看过来!

是的!高新区的政策又来了

高新区为加快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产业能级,聚集高层次金融人才,

构建金融生态圈,打造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

日前印发了,《成都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 政策亮点:

对新引进金融机构一次性给予最高4000万元奖励;

对高能级500强金融机构和顶尖股权投资机构“首店”入驻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对金融机构高管个人所得税税率超过15%的税额部分进行补贴,每人每年最高补贴15万元;

对国家级金融科技研究机构最高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支持对象:

本政策重点支持注册地和税收关系均在成都高新区的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有限合伙企业的自然人有限合伙人,金融协会、金融服务平台,以及金融人才。


适用范围:

1、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公司等纳入“一行两会”监管的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和融资租赁公司、地方金融要素市场、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准金融机构;

2、金融协会和金融服务平台是指注册在成都高新区的相应主体;

3、相关个人是指工商、税收关系均在成都高新区的持牌金融机构、地方准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全职员工,以及办公地位于成都高新区的金融监管机构的工作人员。



  No.1支持提升金融产业能级

▼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聚集发展▼  

支持法人机构聚集

▶对新引进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公募基金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实缴资本达到5000万元的,市、区两级政策联动,按实缴资本的1%一次性给予最高4000万元奖励。

▶对相关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其他各类金融机构,实缴资本达到5000万元的,按实缴资本的1%分三年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支持省级分支机构聚集

▶对新引进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类机构的省级分支机构,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支持高能级机构“首店”入驻

▶对在成都高新区设立成都首个机构的高能级500强金融机构和顶尖股权投资机构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

鼓励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发展

▶对新引进的法人型金融科技企业,实缴资本2000万元以上(含2000万元)的,按实缴资本的2%,分三年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鼓励金融科技企业加快发展

▶金融科技企业年度净利润首次达到100万元、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并纳入成都高新区统计库的,按年度净利润的4%给予最高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业

鼓励股权投资企业聚集发展

▶对公司制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年度净利润分别达到3000万元和1000万元的,按年度净利润的3%最高奖励2000万元。

▶对投资成都高新区企业的股权投资企业(含有限合伙企业),按照实际投资额5‰的比例给予奖励,每家机构每年累计最高奖励100万元。

▶对在成都高新区纳税的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机构的自然人有限合伙人,按其个人投资收益的3%给与奖励。


支持其他相关机构聚集发展

支持金融中介服务机构聚集

▶对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所或总公司落户后给予每户30万元落户奖励。



  No.2支持金融高层次人才聚集  

支持金融高层次人才聚集

加快引进金融行业领军人才

▶对成都高新区的法人金融机构总部及省级分支机构高管,按其超过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的15%的税额部分给予补贴,补贴不超过人才所在企业当年度对成都高新区的实际贡献,每家机构享受此政策不超过2人,每人每年补贴金额不超过15万元。

鼓励金融从业人员积极参加资格认证考试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北美精算师(ASA)

中国精算师(FCAA)

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等

▶对2019年1月1日后取得上述执业资格证书且在成都高新区金融系统全职工作满2年的,一次性给予3万元补贴。



  No.3优化金融生态圈建设  

鼓励金融行业自律

支持依法设立金融业界共治理事会、专业协会、行业联盟

鼓励开展行业自律、政策宣讲、人才交流、业务对接等活动。

▶对经认定的相关组织,按会员类别和数量,给予最高40万的落户开办奖励。

▶对在成都高新区租用办公用房的相关金融协会组织,按40元/平方米/月的标准,连续三年给予每年最高10万元补贴。


实施业界共治

▶支持成都高新区金融业业界共治理事会开展各项活动,按年度实际支出给予理事会执行机构最高40万元补贴。


  ▼支持金融科技研发创新▼  

▶对落户在成都高新区的国家级、省级金融科技的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产业联盟等研究机构,对国家级和省级机构分別给予3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营造金融发展氛围

▶对在成都高新区举办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高端论坛、专业会议等金融活动的组织方,按实际活动经费的50%,给予最高30万元补贴。


鼓励使用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对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获得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及其他融资,按照融资金额给予梯度奖励,融资金额在15亿元以内的按融资金额的0.3%对平台进行奖励,融资金额超出15亿元部分按融资金额的0.2%对平台进行奖励。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 成都高新区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  

成都高新区2020年工作会指出,

目前成都高新区经济发展已由“工业主导”转变为

“多极支撑”共同拉动,

各行业的发展呈现更加均衡壮大之势。

作为成都市金融机构主要集聚区,

成都高新区金融产业

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2019年,成都高新区金融业增加值为258.6亿元,

占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为13.66%。


 多渠道帮助金融机构稳产满产

2020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政策性贷款产品帮助70户中小微企业获得3.24亿元融资,放款金额同比增长13.95%。帮助12家企业进入人行优惠利率发放贷款名单,8家企业累计获得优惠再贷款融资支持资金15.43亿元。辖区21家企业累计获得各类股权融资约4亿元。新增天箭科技和成都先导两家上市公司,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38家。


加快推动金融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一季度,注册资本60亿元的成都锦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9家金融类服务机构落地成都高新区。此外,通过会同资本产业孵化平台吸聚15个项目入驻成都高新区。


着力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

目前,位于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的盈创星空金融科技孵化器,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培育完善的金融科技产业生命周期业态,形成雏鹰、瞪羚、独角兽、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经过近一年的引进与培育,已累积引进或培育企业超过50家。  



根据《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成都将力争到2022年底前,建成以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为核心集聚区,多个空间梯度布局、生态体系完善、产业辐射较强的金融科技特色功能区。其中,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交子金融梦工场,将聚焦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前沿领域,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



 成都高新区将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以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金融业招商引资,加快各类金融要素聚集,推动经济证券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来源:成都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