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大类89个案例 《成都市电子商务创新案例选编(2020)》发布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今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成都市电子商务创新案例选编(2020)》(以下简称“《案例选编》”)已编撰完成,正式发布。全书共收录商贸、农业、制造、金融、食品餐饮、医疗健康、教育、生活服务、仓储物流、交通、文化旅游、体育、商务服务、专业服务、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行业协会等17个大类的89个案例,可谓近年来成都电子商务坚持创新驱动、创新引领的鲜活样本。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制定出台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并于2011年创办首届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以来,成都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已走过十余个年头。十年间,与城市共兴共荣,成都电子商务发展显现出勃勃生机,年交易规模从不足800亿元增长到突破2万亿元,各类市场主体从不足1万家增长到接近100万家,带动就业从近20万人增长到超过200万人,“创新的、走在电商潮头”的城市形象愈发深入人心。特别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创新要素供给,以产业功能区为主要载体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创新制度供给,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示范评价活动,引导企业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

 

2020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上,蚂蚁科技、阿里本地生活等多家知名电商企业项目签约落户成都


从此次《案例选编》中收录的案例看,既有京东、苏宁等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设立的区域总部,也有从成都培育壮大的1919、医云科技等电商独角兽企业,九正建材、文轩在线等国家级示范企业,咕咚、优客逸家、微问诊等垂直领域内领军企业,还有本土诞生成长的映潮科技、智汇青年等市级专业服务企业,以及我市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都市电商产业功能区等优质载体。透过这些案例,不仅可以看到成都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的景象,也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电子商务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强劲动能。

特别是在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产生活模式。面对危机,电子商务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展现出了强劲的活力韧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一端,它连接起消费,只需一部手机,人们就可以在家购物、买菜、点餐,可以移动办公、教学、娱乐。另一端,它连接起供给,使蒲江、金堂、简阳等地的农户搭上电商快车,把自家的农产品卖到全国甚至全球市场;让宽窄巷子等凝结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字号、老街区得以打开“遇见年轻人”的大门,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文创新IP……


简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胤走进直播间带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该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随着5G、人工智能、AI、VR等数字经济持续赋能,以及购物、旅游、教育等多领域的线上线下结合,电子商务营造的场景必将更加丰富,不断激发出更多消费需求,为成都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强劲的创新动能,“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些典型电商企业和电商产业载体的创新案例进行‘解析’,和大家共同分享他们的创新历程、创新模式、创新特点、创新成果,从而在‘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持续推动成都电商创新发展,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进程中激发更强创新力量。”(来源:红星新闻网)